暮城

做人当君子,君子当如竹,临风不曲折,欲立天地间

默读当中的现实

这本书借助案件带出了一系列社会热点问题,司法系统内部的腐败及犯罪、儿童诱拐与性侵、豪门涉黑无视法律、校园霸凌等,每一个问题都能反映到现实社会当中。


它耦合的不仅是小说类型,也是商业类型小说和传统意义上的“严肃小说”。五个串联起的故事分别以《红与黑》《洛丽塔》《麦克白》《基督山伯爵》《群魔》的主人公为章节名,五个典型人物的性格就是犯罪人的心理动因——这简直是把名著当数据库使用了,而刑侦小说的题材又可以像“问题小说”那样直击现实——如此一石三鸟、四两拨千斤的设置。



关于《默读》的主干,可以说P大是用这五本小说支撑起来的,但P大最成功的地方在于,她将这五个故事又串联在一起,构成了主角费渡和骆闻舟的刑侦故事。我仅仅只是《默读》的读者之一,以下发表的看法可能并不成熟,仅代表个人见解。


首先是主体轮廓:

第一卷于连,讲述一个社会中的普通人物何忠义被杀且被抛尸于金三角空地,主犯赵浩昌(赵丰年)与何忠义是同乡关系,因何忠义多次向他借钱,最后赵浩昌偷偷调查,误以为何忠义是吸毒成瘾的瘾君子,而同样从一个小人物慢慢飞跃成一个大律师的赵浩昌,认为何忠义多次出现在他面前,会使他在有钱女友张婷面前丢面子,他不愿意与何忠义有牵连,最后将其杀害,嫁祸给张婷的哥哥,也就是费渡众多酒肉朋友之一的张东来。


第二卷亨伯特,这起案件首先是因为学校学生夏令营遭遇绑匪挟持,最后在解救人质的过程中,一位穿碎花裙的女孩儿曲桐离奇失踪,随后,燕城市公安局警官陶然的相亲对象的妹妹晨晨也莫名失踪,最后在警方的调查下,一步步引出作案者是未成年变态少女苏落盏和年轻摄影师许文超。进而引发出二十年前的七个未成年少女失踪案,而当年第七个幸存者,也就是本案凶手苏落盏的母亲苏筱岚竟然成为猎凶者的帮凶,协助不法分子对少女们进行诱杀和残害。


第三卷麦克白,讲述周氏集团掌舵人周俊茂莫名出车祸身亡,最后小儿子周怀信到警局报案,他哥哥周怀瑾自导自演一场被绑架的戏码,而造成周俊茂身亡的肇事司机之女董晓晴在舆论的重压之下,当众将周怀信杀害,而董晓晴最后被不明车辆撞死。而撞死董晓晴的司机最后被郑凯风杀害。


第四卷韦尔霍文斯基,讲述育奋中学的性侵和校园霸凌现象,在学校的权贵之子们喜欢玩一种打猎游戏,而本次的猎物夏晓楠由于外貌优势,被一个叫冯斌(欺凌者中的反叛者)的男孩儿保护,最后冯斌被“327国道案”的通缉犯卢国盛残忍杀害。而这种霸凌制度则是该校学生魏文川与一位不知名网友共同确立的。最后,警方通过卢国盛这条线索,查出张春龄、张春久、魏展鸿等人。


第五卷埃德蒙·唐泰斯,警方重新调查多年前的顾钊案,顾钊是一位优秀的人民警察,最后在追查连坏杀人案中被杀害,同时栽赃其“索贿未遂”。而顾钊收养的男孩肖海洋,最后成为一名刑警,然后借机调查顾钊案,而另一位顾钊以前的老师范思远,则是成为了朗诵者,从开头贯穿到结尾,他通过杀戮与自己的审判,为死者报仇。


关于故事的概括,我只能画一个非常模糊的雏形。而主要人物骆闻舟,是燕城市公安局刑侦队队长,从小在一个比较幸福的家庭中长大;另一位主角费渡,十分富有,是费氏集团继承人。但是,他是不幸的,他在一个变态的家庭中长大,父亲费承宇是极度偏执的变态,也是十足的施虐者,费渡的母亲最终因受不了费承宇的折磨而自杀。费渡在母亲死后,认识了警局的警官骆闻舟和陶然,并与他们一直保持联系,且在后续警局处理案件的过程中,费渡通过站在犯罪者的角度,解析犯罪者心里,从而一步步揭示所有埋在尘土里的真相。


关于费渡,的确是令人为之感到痛心的,他通过电击和自残的方式来舒缓自己的情绪,他是天生的猎杀者,最擅长“犯罪”。但是,他还是成为了一个好孩子,并与骆闻舟展开了一段救赎的情感。而骆闻舟,也把费渡从那个幽黑的深渊中给拽了出来,最终,所有坏人绳之以法,公理和正义拨开一切的波谲云诡,重见天日。


《默读》最难能可贵的,是这本书的立意。作者从社会底层小人物的角度出发,如那个外乡来务工却惨死异乡的勤恳小伙,和只想为他讨回公道不惜自杀的母亲,还有那些痛失孩子的普通家庭……小人物的人生境遇,似乎很难有“公道”可言。


而警局里那些可爱的人们——跟女神初次相亲半道回警局加班的陶然,嘴上抱怨却任劳任怨的大眼公主郎乔、死轴又嘴笨技术宅的眼镜肖海洋……他们看着前辈的榜样坚持在一线警察的岗位上,重复着枯燥且不一定有结果的工作,但他们仍然热爱,仍然坚持,只为给这些普通人们找一个真相,挣一个公道。





评论(1)

热度(2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