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城

做人当君子,君子当如竹,临风不曲折,欲立天地间

《太岁》的蒸汽朋克式修真

Priest在简介中这样介绍《太岁》的世界观:“蒸汽朋克修真”,这是一篇非常规的修仙文,也是“蒸汽朋克”与“修真”这两个设定的融合。这不由让人直接联想到p大作品中存在相似设定的《杀破狼》和《六爻》。对比这三本书,不难看出《太岁》在框架与设定上的进步。


《杀破狼》中虽然提出了“紫流金”这一新奇的设定,但文中并未展开一个新的体系,即使延伸出了“玄鹰”、“割风刃”等机械要素,紫流金乃至整个蒸汽朋克设定实际上是浮于小说叙事之上的。而《六爻》对于修仙设定的力量体系和整体格局也并未展开,这或许正是晋江的女频作品的“通病”。


在《太岁》中,p大却不吝笔墨竭力展示了一个逼真而完整的修真世界,小说一开篇就提到了“镀月金”这一虚构的机器,并围绕其建构了一整个能源体系和早期工业体系,而“镀月金”又是修仙之人的作品,蒸汽朋克与修真两套体系由此实现了交融。


而p大对于修真设定也有所创新,p大对于灵石、灵台、灵骨、道心等设定的全新解释构建起了一套崭新的修真世界观,更为重要的是,不同于传统修仙小说中以心性判定正邪仙魔的标准,《太岁》中对于邪祟的判定却是根据取用灵气——即资源的方式判定的,正邪判定的背后实际上潜藏着“正统”仙山对于资源的垄断,而这又与世俗世界中仙山势力对于平民乃至皇室的掌控联系在一起,由此构建出了一个修真与世俗连结、灵气与技术并存的独特设定。


除此外,p大对于小说中世界势力格局的布局规划程度和设定的细化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尤其是对于作为世界观重要基石的货币体系和力量体系的细化,这也为故事的发展和问题的讨论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作为具有群像色彩的小说,《太岁》中的主要角色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主角奚平、庄王周楹等出身较高但经历多番艰难的角色,一类则是庞戬、魏成响等出身底层不断奔波的角色。主角奚平与此前作品中的主角不同,正应了他的名字,只是一个平平无奇、游手好闲的纨绔子,连走上修仙之路都只是一场意外,他是一个寻常意义上的好人,但也仅限于此,并不具有多么远大的抱负和雄图,即使在经历了几番波折之后,依然不改“混吃等死”的“初心”,对于人世间的苦难他或许有同情,但出身注定了他无法设身处地地感知他人的苦难,更没有引导他们奋起反抗的动力。


直到奚平粉身碎骨、附身于转身木之后,他时常附身于陶县一地的平民百姓,才真正感受到了底层生活的痛苦与艰难,也才有了庇护陶县百姓的决心。作为成长型的主角,奚平性格的发展变化和信念的形成都是在不断磨砺中得出的,他的信念也因此是更加脚踏实地的。


《太岁》也不是一个由上层的英雄领导民众、拯救民众的过程,百姓不是沉默无声的,更不只是被拯救的对象,即使没有奚平,以庞戬、魏成响等人为代表的底层出身的修士们依然投身在为民谋利的事业中,而当奚平决意守护陶县百姓而身处与邪祟秋杀的生死困局中时,是陶县百姓们的信念与愿力拯救了守护他们的“太岁”奚平。可以说,《太岁》自始至终都不是一个拯救与被拯救的故事。

评论(1)

热度(4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