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城

做人当君子,君子当如竹,临风不曲折,欲立天地间

《一剑九琊》摘抄

1.既无所求,亦无所失。


2.—人活一辈子,不过为了几场热闹。


3.剑之一途,无非是看执剑人的心意。——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我自然心诚,原本不该在人世,天道下偷来一生,生也是为你,死也是为你,世上再没有人像我,对你这样心诚。


4.上天苍苍,地下茫茫,死人归阴,生人归阳,生人有里,死人有乡。


5.人世间因缘际会,兜转拥合,莫过于此。


6.能与心上人百年好合一场,喜乐也好,苦痛也好,都是愿意。生时离不得,死后忘不了,便是红尘里的情了。


7.他教我收余恨、免娇嗔、且自新、改性情,休恋逝水、苦海回身、早悟兰因。——京剧《锁麟囊》


8.酒的奇特处在渐渐的变化上,杯口处味最浅, 最甜,也是清清洌洌的香, 然后逐渐绵密浓烈起来,甜得有些发苦,喝到最后,杯底处最浓最苦, 只余味是甜的。公子曾懒洋洋眯着眼睛道, 这酒像人一样,最苦的在最下面,喝到最后才能晓得。我一看老瘸子那样喜欢这个酒, 就知道他心里藏着些说不出口来的苦东西。


9.慈悲到了极点,低眉俯瞰众生,眼中逐渐无物类,无生死,又与天道无情有何分别?


10.将人置于一场没有希望的等待里,实在是再残酷不过的一种刑罚。


11.上天苍苍,地下茫茫。死人归阴,生人归阳。生人有里,死人有乡。生死异路,希解无张。至此且住,不得相妨!


12.庚戌年暮春,微尘与叶君合撰于南都知秋别院。窗外皓月,案上明烛,万丈红尘,一场大梦。


13.一人在雪山之巅,长身立于风中,说,我教你一剑。

一人在锦绣红尘,执扇笑在月下,说,来陪我喝酒。

唯这两人浓墨重彩,唯这两人捉摸不透。

一个不知生死,一个不知真假。


14.有人一剑挽天河,从此声名天下知。


15.仙家的皓月疏离冷淡,凡尘的烟火鲜妍滚烫。


16.窗外皓月,案上明烛,万丈红尘,一场大梦。”


17.“我修仙,你就是我的道,修佛,你就是我的圆满,修魔,你就是我的欲念。”


18.生死一线间,灵台空明。

纷纷红尘,滔滔西江。

浮沉世事,贪痴嗔妄。

不勘,不忘。


19.“秋风萧萧愁杀人,出亦愁,入亦愁。座中何人,谁不怀忧。使我白头。”


20.走过捭阖道,是人间君主,登上通天路,是仙家帝皇。


21.只不过此间一别,再会大约遥遥无期。


22.若能笑上一笑,该是怎样惊心动魄的一种好看。


23.沧浪崖边,波涛拍岸,浪花如雪。依稀记得当年海上,有人白衣踏月而来。——自此,惊起万丈红尘。


24.二十年飘摇,一生心事,终当了结,只知何去,不知何从。


25.他在黑暗里唤了那曾听到过的一声“卿卿”


26.陈微尘能对叶九琊说出的最狠的话就是,“我不要你了”


27.他想,叶九琊,你别回头,你若回头,就是我万劫不复的时候了。

这样想着,仍忍不住去看,又盼他回头。

——他终究还是万劫不复了。

那人将要转过一个弯的时候,似有所感回过头来,似乎是想再看一眼。

那眼神不是平日的冷淡,而是带着些淡淡的惘然。

——这一回头,便看见大殿正门的陈微尘在门边,也正朝自己望着。


28.“你在凡间时,身边人皆万般宠爱,来我身边后,却一直受委屈,是我不好。”

“我未曾遇见过你这样人,不会说话,常使你难过,也是我不好。”


29.“你身为魔修,杀伐不可免,”那人最后道,“惟愿你能心存善念,不泯本性,带我大乘以后,能来去仙魔之间,便来看你。”

他得了许诺,立在原地目送空明远去,几次想追,却又放弃,最后看着那道身影消失在风雪中。

——后来二十年间行走魔界,无边血海中,几度失心,故人之语隐约回响耳畔,吊住一丝清明。


30.小沙弥在刑秋身旁念完一个法诀,道“我们都已经尽力,现在是师兄再次尽力的时候了。”

空明身上亮起佛光来。

佛祖舍身饲虎,割肉喂鹰, 以肉身化一苇之舟,载众生渡滔滔天河, 无边苦海。

佛家有发愿文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我若向火汤,火汤自枯竭, 我若向地狱, 地狱自消灭,我若向修罗,恶心自调伏。

整个世间, 十四洲之中,也不会有其它哪怕一个门派,有这种以身饲魔的法门。

其它所有门派中,那些以生命为代价的法门,都是为了杀人,而佛门,却是要救人。

空明念着发愿文,他神情宁静,平常得仿佛只是在诵每日的功课。

辉煌但并不刺眼的佛光在他身上扶起,似三千世界莲花开落,使所有人心神忽然安静,伤痛忽然消失,精神为之一振。


31.“你愿向刀山,向火海,向地狱,向修罗”他的眼泪不断地流下来,“为何不再看看我呢?我比刀山、火海、地狱、修罗加在一起,还要可怕么?”

空明的眼睛缓缓睁开,极清明温和的一双眼,就像他这个人一样。

此时此刻,这双清明温和的眼里,终于映着刑秋的影子。

刑秋虽还落着泪,却笑了起来,他用衣袖匆匆在眼上抹了几下,忍住眼泪,笑着问“我好看吗?”

空明伸手,指尖从他湿润的眼尾触到脸颊。

他道“好看。”


32.二十年前景象,与此时场景交叠,不分彼此。

帝君独立山巅,神情宁静,天空劫雷滚滚。

她以为他会出手。

——她至今想不明白,为何他任滚滚天雷劈下,而毫无动作。

正如她现在也不明白,剑尖抵住胸口时,陈微尘为何同样安静。

陈微尘看着叶九琊,不仅没有反抗,甚至还微微歪了歪脑袋。

如雪白发落满肩头,不知为何竟有一分乖巧的天真。

他对叶九琊道“叶君,你抱抱我吧。”

叶九琊眼眶忽然隐现殷红血色。

他手中剑甚至微微颤抖。


33.陈微尘眼中含笑,撞上了九琊剑漆黑的剑尖——那笑意,说不清到底是温柔,还是残酷。

长剑穿胸而过,溅出一泼血,滴在已经落地的“怀忧”锦扇上,染红了雪白的扇面。

同样的鲜血洇透衣衫,浸在叶九琊的白衣上。

原来的站姿,无论如何流血,总归是流不到叶九琊身上去的,如今白衣染血,自然是因为他赴死前那一句请求的成真。


34.琵琶弦声停,月琴声收,渐渐归于寂静。他在黑暗里唤了那曾听过的一声:“卿卿”

卿卿

陈微尘听到这句,恍惚了半刻,像是眨眼间过了一生,此时已是隔世,眼前一片烟霞烈火,灼灼烧起来。

“要灯”他道,“让我看看你”

恰此时月上中天,一道银月如钩,越过窗子的边缘显现出来,淡淡清辉洒落,两相对望之下,如梦如幻。


35.我短短平生,亦未曾有真正展颜之时。方才失言,要你别闹,非是厌烦,而是想你这一生欢日尚少,戚日苦多,若能放下这桩心事,或许能开怀许多。


36.一点情衷,平生心事,刚刚落地生根,却已无人可诉说。


37.贪痴嗔妄,骗得过自己,骗不过心魔幻境。


38.要说能让心愿得偿,我是不信的,陈微尘对他道,可其实也不是求实现,只是想那人知道,世上有个人等在那里,愿意和你过上一辈子。


39.谁料明日风波事,耍得几日是几日。


40.苍生到如会们开外第过上得会人青云, 九尘们开外第过下诛万魂, 一剑逍遥成我九域, 生到如会下得会人人不识君?


41.他心里大约有不见光的一隅,容他在那里时刻茫然地蜷着。

那疼痛时刻告诉他此处非他该来之处,举目所见尽是他乡之客,无处可以诉说


42.三千里剑气屏障绵延起,恢宏光芒铺天盖地。

有人一剑挽天河,从此声名天下知。


43.明明,与仙这个字相反的,不是魔。

是凡啊。

仙家的皓月疏离冷淡,凡尘的烟火鲜妍滚烫。


44.我家的公子——多好的公子,今年十九,明年二十,后年不知。


45.陈微尘想,叶九琊,你别回头,你若回头,就是我万劫不复的时候了。

然而对叶九琊来说,陈微尘何尝不是他的万丈红尘。

“叶九琊,我生来便记着你,记了十九年,有生之年既然遇见,是再也逃不掉了。”


46.“若早知有今日,臣宁可身死战火中!”他一身尽被鲜血洇湿,声音掷地,如若金石。

“今日残躯一具,愿以身殉天地,廓妖氛,匡正义”


47.一夜之间江山易主,国都中人尚且没有反应过来,直到先皇帝的皇后戴上皇冠,穿了一身大红衣,凄婉哽咽一声,从国都最高楼跃下,才茫然想,这是改朝换代了。









评论(1)

热度(4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