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城

做人当君子,君子当如竹,临风不曲折,欲立天地间

《桥头楼上》的“文中文”式写法

初看桥头楼上觉得P大文笔退化,但过了慢热期后节奏又很快,文笔又很具有代入感。而造成这种效应的根源就在于文中文式写法。


与“剧中剧”“梦中梦中梦”不同,这种写法很容易让人敬而远之,文中文《在恐怖故事里当鬼是怎样的体验》开篇,这一文中文的文笔幼稚凌乱,文风诡异惊悚,文内的读者和文外的我们仿佛置身于一场沉浸式剧本杀。


谁是真正的作者?谁才是现实中的唐果?解谜收线的第一重楼、第二重楼、第三重楼……众多人物,多重视角,无数个马甲层层叠叠,每一个细节环环相扣,独特的行文结构把一个女孩溺水的绝望与挣扎和观者百态表现得淋漓尽致,并且自然地融合各种社会议题,悬疑推理的外壳包裹的是希望与救赎的内里。


这一次,Priest笔下的女性不再是各种各样的“强者”,而是芸芸众生里普普通通的一员。书中素不相识、各行各业的女孩袒露伤口,自白生活的一地鸡毛,让处于冰冷水下的唐果第一次感受到真实的人间烟火。书外的读者也在评论区诉说着自己的无奈和曾经遭受的伤害,试图把深陷泥沼的唐果拉起来。小说正文和评论融为一体,极大地体现出网络文学的交互性特点,真正做到了线上线下的破壁交流和共同创作,最终谱出一曲立体而鲜活的女性群像赞歌。


这部“任性之作”一改传统网文写法,主人公朦胧不明、角色们众声喧哗,妙用叙述性诡计、套娃式反转、多线叙事等方式,直指网络暴力、饭圈乱象、青少年心理教育、童年创伤、家庭阴影等社会议题,同时延续自《坏道》《默读》以来对性侵害儿童犯罪案件的关注,对现实或予以蜻蜓点水般的呈现,或进行深刻见血的揭露。


此外,该作品重要角色均为女性,从中学生到职业女性再到居家宝妈,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不同经历的女性汇聚网络,在推理破案的同时,也勾连出各个阶段女性的生存困境,堪称女性群像小说。



评论(10)

热度(1224)

  1. 共7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