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城

做人当君子,君子当如竹,临风不曲折,欲立天地间

《默读》的人物对照性

《默读》里有三股势力:犯罪集团、警察、“朗读者”组织,后者是介于前二者之间的存在:初衷与警察一致,但却使用与犯罪集团同样的手段“替天行道”,不过在成为“怪物”以便从内部瓦解“怪物”的过程中,它终究是背离了自己的道路,践踏人命、漠视生死。


如怂恿董晓晴去刺杀周怀信,后又将董晓晴灭口;如明知冯斌会被卢国盛杀死,却依然放任不管;如以杨正锋为“探路石”,置其于危险之地,只为弄清陷害顾钊的真正凶手。它有无数冠冕堂皇的理由:“以牙还牙”、成为警察之外的正义审判官、为顾钊雪洗沉冤,但这不是牺牲另外无辜的人的借口。另外,前面的案件里,警察总能发现意料之外的线索,初看以为是作者的漏洞,实际上却是草蛇灰线——“朗读者”的有意引导。


此外,《默读》里有很多对照人物,费渡无疑是对照的中心——

一.费渡与夏晓楠的对照

夏晓楠曾质问过警察,一个母亲该有多恨自己的孩子,才选择将自己的尸体亲手留给孩子。晓楠的母亲是当着她的面跳L的,费渡的母亲也是算准了费渡回家的日期而自S的。番外里,骆闻舟对费渡说,“死亡于你母亲而言是最好的归宿,而她却等了你十四年,等到你十四岁能承担法律责任后才离你而去。在这十四年里,她反复向你灌输‘不自由毋宁死’的观念,以对抗费承宇的变态式培养。她是爱你的”。不过,骆闻舟没有说的另一面是,费渡母亲也是真的恨他,或者说恨囚禁她的牢笼,不过无法伤害费承宇所以只能以费渡为靶子。




二.费渡与魏文川的对照

同有一个并不正直的父亲,费渡比魏文川幸运的地方在于他有一个为自由抗争的母亲,以及骆队、陶副的友善关照。这使得他在接近“怪物”、甚至想要将自己变成“怪物”的过程中,保留了清醒和人性。




三.费渡与张春龄、张春久兄弟的对照

他们都有着悲惨的童年阴影,遭遇过可怕的“怪物”。但兄弟二人选择成为这样的“怪物”,以不再害怕、保护自己,而费渡则选择不顾一切除掉这些“怪物”。



四.费渡与周怀瑾的对照

二者都想要摆脱父亲的阴影,费渡选择跟进“画册计划”、追溯小时候的记忆;周怀瑾选择借周俊茂之死重新彻查周氏。哪怕在父亲死后,二者都没有停止这种摆脱的努力——因为他们不仅要消除“父亲”这个角色所带来的阴影,更要在成年后对童年创伤进行自救、以便更好地活下去。不同的是,费渡比周怀瑾多了一个骆闻舟,多了一点幸运。




五.费渡与骆闻舟的对照

1.骆闻舟与以郎乔为代表的普通警察的对照

小乔曾感慨过警察看到的东西太过残忍,心有戚戚然;而骆闻舟却毫无怨言——就像费渡认为的那样,骆闻舟从小就获得了足够的爱,这使得他哪怕看尽人间险恶,也依然会对整个世界敞开怀抱


2.骆闻舟与陶然在性格上与费渡“匹配性”的对照

陶然的爱是温柔的,他是冬日暖阳,但面对费渡的犹疑、敏感却远远不够。骆闻舟是夏日烈火,劈里啪啦一往无前,认定了就绝不轻易放手。骆闻舟能给费渡更多安全感,在费渡往后退一步时,他能往前走一百零一步。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