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城

做人当君子,君子当如竹,临风不曲折,欲立天地间

推文(二十一) 《黄金台》: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

这是权谋类小说TOP10,有人说它尽写家国天下;有人说它很虐,也有人说它很圆满。通读完全篇,我到觉得可以概括为这两个字——悲壮。

接下来会按:剧情——人物——架构——悲壮底色

这四点分开写写



一.剧情


《黄金台》讲述了元泰年间,忠烈之后,少年将军傅深临危受命,披挂上阵。旗开得胜之时,成为天下人口口相传的英雄,却也同时成为皇帝心中的倒刺。在战场上安然无恙的傅深,却在奉旨回京的路上遭遇伏击,双腿致残。


为夺回兵权,皇帝假意加官进爵,厚恤傅深,实则却用最屈辱的一种方式给这位英雄当头一棒。


大雨中,傅深捧着“君约”诏书,苦苦哀求。一位意气风发的将军,没有输在敌军的刀光剑影之下,却败给了帝王的猜忌与狭隘。


严宵寒,皇帝最信任的爪牙,百姓口中的鹰犬。被赐与傅深立下“君约”,实则化身囹圄囚禁傅深的人。


就是这样一个人,看着雨中的傅深,笔直的身影犹如山岩里拔起的一竿青竹、劫火中淬炼的一把长刀,感知到纵然伤痕累累,这寒刃犹能饮血,衰弱躯体也拦不住他纵横天下的心。

竟是这样一个人,在看到傅深跪泣之时,成为那个唯一咬着牙问傅深“为何不反”的人。

这一刻,严宵寒只觉心疼。也是这一刻,严宵寒懂得了傅深所有的意难平。


傅深是真正的君子,是忠臣良将。如果他不曾将天下放入胸怀,又怎么会背负着沉重的铠甲,一次又一次走上九死一生的战场。又怎么会受尽屈辱,仍要守这天下太平。


“这世间,热血会冷,壮志不复,英雄与小人最终同归尘土,赞美与骂声都会化作虚无,强求并没有意义,所以他只是希望,这个人的赤诚与傲骨,能消磨的慢一些。”


山河动荡,时局变幻,天下将倾。身为将军的傅深义不容辞,再次选择领兵出征,此时的严宵寒已无半点犹疑,义无反顾地支持傅深,山河悲戚的战歌里,他的支持就像烈火,灼灼燃烧。




二.人物


傅深——少年将军,宁负屈辱,不负天下。忠良之后,因领军之才而少年扬名,成为民间有口皆碑的英雄,是整个天下的定心丸,却也因此成了皇帝心中的刺。为确保傅深的忠诚,皇帝不惜利用严宵寒定下君约之礼。


严宵寒——帝王宠臣,宁负恶名,不负傅深。朝廷恶犬,天下人眼中的恶名权臣,皇帝最信任的心腹宠臣。他深知朝堂权谋如一汪污水,却甘愿身入其中,用自己的全部护住傅深内心最纯净的傲气。背负骂名他不在乎,出生入死他无惧无畏,只要傅深能平安康健。




三.架构


苍梧宾白架构起一个完整恢弘的古风天下。无论是朝堂上的风起云涌,还是疆场上的生死一线,亦或是私仇与家国之间的矛盾挣扎,都刻画得淋漓尽致。其中更巧妙的融入了悬疑隐线,贯穿始终,环环相扣,反转不断。


悲欢离合,生死劫关,狂笑歌哭,十二载光阴,岁如长河,作者一字一句于天下大势中写尽壮志豪情。也写尽英雄相惜,从幼年相识,到共谋天下大计,如果傅深视天下为己任,那守护傅深,就是严宵寒的选择。一眼,一笑,一生。都在这对视的一瞬间缓缓流淌而过。有他的山河万里,家国安定,也有他的碧血丹心,梦魂归处。




四.悲壮底色


《黄金台》的悲壮,并不是人物间的情感羁绊,命运悲惨。


皇帝昏聩,腐儒乱世,重文轻武,彼此猜忌,家国分崩离析;有一颗赤子之心,拳拳报国之意却屡遭忌惮暗害的将军;有油嘴滑舌,甘为掌中刀却仍胸存大义的奸佞;有本是怀着一颗励精图治之心掌权,到头来却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的负心汉皇帝;还有本来应该幸福快乐、无忧无虑,最后却不得不手刃亲夫的皇后;有企图构陷忠良,锱铢必较满腹阴暗的真小人;更别说还有心狠手辣,却还担得起柱石之称的父亲;待人宽厚却不得善终的二叔;苦守一生却未能亲手报仇死于沙场的王爷……


这里的悲壮,不针对任何个人,而意指那时那地所有人的命运底色。


在这抹底色衬托下,主角间的情感愈发显出瑰丽。


如果傅深视天下为己任,那守护傅深,就是严宵寒的选择。一眼,一笑,一生。他们看懂了彼此,从此再无误会与嫌隙,心中只有他的山河万里,家国安定,他的碧血丹心,梦魂归处。在这样的乱世中为着一句“庶民何辜”相守相助,齐头并进。


悲壮,从来都是一种最复杂的感悟。最耐人回味的震撼。

借由这句: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我想说的却是:不悔熬夜读,只恨字太少。

合上全书,依然觉得故事还未完,他们还要谱写更多凯歌,以慰苍生。





评论(3)

热度(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