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城

做人当君子,君子当如竹,临风不曲折,欲立天地间

推文(七十一)电竞文推荐《FOG》《AWM》

2021年11月7日凌晨,无数电竞粉丝欢呼雀跃的一刻。来自中国赛区的EDG战队,经过五轮鏖战,最终以3∶2的比分战胜了韩国战队,在一片“蓝色的雨”中,捧起了英雄联盟S11全球总决赛的冠军奖杯,为中国电竞史添上了辉煌的一笔。取之不易的胜利,让玩家们沸腾,更是掀起了全民关注电竞的热潮。或许你不认识这几个年轻人,对赛事也一无所知,但看着他们捧起冠军奖杯的瞬间,都会为他们骄傲。


这几年,电竞热度的上升,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并了解电竞。不是玩物丧志,不是不务正业,职业电竞选手和千万运动员一样,在他们的赛场拼搏努力、发光发亮。随着这股热潮而来的,是以电竞为主题的影视剧、动漫小说的蓬勃。


不管是现象级小说《全职高手》,还是近年的热门电竞文《AWM绝地求生》等,都带领读者去认识、接触职业选手的世界。



一.《FOG迷雾之中》

一款八个人才能开启的对抗游戏。在层层迷雾包裹中,医疗师,狙击手和两位突击手组成一支队伍,两支队伍分别被投放于地图两端,通过清扫迷雾使对方暴露位置,哪一方最先团灭对手并击毁对方的转生石即为胜利。



1.人物

余邃:

天才且稀缺的刺客型医疗师,一手冷兵器横霸近身战

时洛:

天赋值点满的操作怪突击手,赛场上头脑灵活理智果断

    余邃的发小柯昊拜托他帮忙看看,自己的叛逆堂弟时洛是否有打职业的天赋。


     “照片里的17岁少年头发剃得极短,漂染成白色,耳朵上打着好几个环。即使折腾成这个贵族模样,还是能让人透过现象看穿本质,看得出来他是真帅。”


     余邃在游戏区苦寻这位惹眼小帅哥,大海捞针无果,最后竟是在宅舞区看到了这位认真上分的时洛同学。


     抱着主动加入年轻人世界的信念,余邃键盘一敲,名字改得可谓是快准狠——1個心碎の朲。

     没有人比他更懂年轻小伙子。

     余邃好得意,然而时洛没什么犹豫地就拒绝了。


     余邃越挫越勇,申请理由也越发不忍直视,他耗尽必生葬爱之力,没想到时洛如此铁壁。


     直到他发:“qaq论坛有人發帖说骚扰你一次可以拿10块钱,小哥哥窝没钱吃明天早饭了,可以让我加你壹次吗?哥哥幫幫忙!是否同意?”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十块钱勾起小时洛久远的童年回忆,没有得到过关照的人却试图给予他人一点好,时洛终于还是加上了这个“没钱吃早饭的小可怜”,并且每天都给他打十块早饭钱。


     那时的他一定想不到,这份不经意的善良会牵动屏幕外那人的心跳,伴着无微不至,成百上千倍返还的汹涌爱意,淌入他的生命。

时洛加入FS战队成为替补医疗师。


     余邃让出医疗师的位置陪他打了职业生涯的第一场比赛,又带着他开几小时的车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场大考,带他吃小馄饨,送他绣球花,替他摆平愁人的爹,对他说

      “会签你一辈子。”


     如果没有季岩寒狠心背刺,也许真的可以带着这样幸福的憧憬过完一辈子。


     FS的经理季岩寒为了解决女友家中的账务麻烦,把余邃卖给了欧洲战队圣剑。余邃硬生生扛起兄弟们的前程,努力想为所有人都安排一个最妥帖的出路。

     尤其是时洛。


     他不忍心,也不舍得看时洛浪费大好青春在欧洲蹉跎,不想看天赋异禀的选手,真的去做铺床叠被拿外套的助理。哪怕分开造成的伤害是绵延的疼痛,在此后的每个日夜都盘桓在他的枕畔。


     他还是选择放手,由他带着FS的其他几人离开本土赛区,留下时洛。

     时洛那么聪明的人,他怎么会不懂,正是因为懂,所以才更愤怒。


     余邃用脊背化身一面光子盾,为自己在乎的人挡下一切尖刺刻薄的闲言恶语。

      可是时洛从来不想当盾下怯懦畏缩的兵卒,他想成为的,是一柄和恶意短兵相接,陪伴盾并肩作战的利刃。






2.赌注是“喝到柠檬茶的概率为百分之百”


两年弹指,余邃和FS的众人相继回国。

     时洛和余邃已经成为对方粉丝嘴里的“不可说”。

     痛快不提,痛苦不提,承诺不提,失言不提。


     时洛带着无法撼摇的决心赴宸火的接风宴,和余邃打赌,如果余邃能从十杯高纯度烈酒中喝到仅有的一杯柠檬茶,他就免费加入余邃的战队。


     余邃的胃在此前已经落下病根,然而他毫不犹豫喝下一杯,是柠檬茶。


     一杯,又一杯,每一杯,都是柠檬茶。

     时洛满心的怨,满心的不平,仍然敌不过想和余邃同队的渴望,没想到小聪明被识破,一颗心剖陈在余邃面前。


      很难不珍惜,很怕会辜负。

      余邃最终仍以高价从IAC俱乐部签下时洛,带着FS战队的其他几人一路赢下,回到本土赛区的职业联赛队伍行列。

      自此Free战队,时隔两年,终于完成连接。



3.少男情怀总是小号


鱼食二人别扭解除后,互通心意就显得水到渠成。


     余邃,一个全网皆知的“游刃有余型渣男”,面对时洛总是显得十分小心,仿佛对方是一件大型瓷器,不轻拿轻放都会碎掉一样。


     时洛外表冷得像冰山露出的尖,其实非常细腻敏感,初恋的滋味难以招架,必须找一个地方乘放这份颇有重量的感情。


     时洛美滋滋羞答答地在小号记录少男情怀,恋爱随笔,没想到微博广场正是隐私二字的天敌,时洛的小号被粉丝们误会是哪个犯了失心疯的妄想症,导致时洛每每公开发布恋爱日记,都会被粉丝进行举报控诉和“你没事儿吧?”威胁。


     时洛表示自己是个大孩子了,才不会和粉丝们计较。

     而另一位当事人余邃同志则表示,好爱看,甚至每条都能背下来呢。

    除了Free以外,FOG的其他战队也颇有特色。


     永不言败的老牌战队NSN,全员小天使的SAT,就算本队没有出征世界赛也会为其他战队提供陪练训练,在圣剑挑衅本土赛区的时候齐刷刷站出来发声明维护。


     在每一次对局胜负的刀剑里,藏了一段独属于本赛区的血脉柔情。

     那是总显得正经的顾乾队长说的每一句never say never,是平日里温和的天使剑,为了给同队老A的职业生涯画下完美句点,孤注一掷地一扑,是瓦瓦悄然却明显的成长,是无数个画着游戏ID的灯牌,溢满喝彩的场馆,和光束下,千百职业选手共同为之拼搏的荣耀。





4.个人感受

惊!前国服第一喷子现FOG职业选手Evil小号直播在线骂人啦~


可是扣奖金的冲击力哪里比得上Whisper回国呢?


于是,一切都要从两年前说起,余邃和时洛不得不说的故事就此展开~




电竞圈赫赫有名的大神突然被朋友委托给自家正在叛逆期的远房表弟做心理疏导,通过伪装成同龄的网瘾青年成功取得对方信任(自认为的)。


在与这个长得还不错的小不点不断接触过程中,他逐渐被对方善良的品质和不凡的天赋所打动。


明明身上只有那么点钱,却也愿意为网络上某个不认识甚至可能是骗子的陌生人转账,他开始不忍心看到时洛受苦。


于是他把他带进自己俱乐部,哄他参加无比重要的高考,为他考虑到各种利益相关。


渐渐地,他发现自己对时洛的感情逐渐变了味儿……周围所有亲近的都看出来了自己对时洛的心思,可对方好像……


他余邃好不容易心动,喜欢的对象却好像是个直男?




甜宠专家漫漫老师的亲儿子,电竞圈男神和暴躁小可爱的故事,其有名程度应该不用我过多赘述了吧,对电竞不了解的姐妹相信我,作者的文笔可以好得直接将画面呈现在你脑海里,不用担心看不懂的问题。

(温馨提示:对电竞不感兴趣的姐妹可以跳过游戏环节,不影响情节阅览哦~)





二.《AWM绝地求生》

本文攻乃原耽四大骚攻之首,基本是放弃做人了,请大家看文时保持冷静



1.人物

是于炀加入了HOG青训生的队伍,然后遇见了明星选手祁醉。


祁醉与于炀本就是旧相识,曾经还有一段纠葛,后来通过慢慢地接触,他们才终于讲明曾经的误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于炀从一个小小的青训生变成了战队的替补,一切都在朝他期待的方向迈进。他进HOG,只是为了Drunk,所以他一直在拼命,向他靠近。


然而经历了重重风波后的HOG,又面临了新的挑战。神之右手的队长祁醉退役,俞浅兮退出,HOG的发展变得愈发的艰难,甚至很多投资方也纷纷撤资,一时之间,这支战队好像失去了往日的荣光。


在于炀与祁醉的关系的变化的同时,于炀也渐渐成为HOG的核心。他是年轻的队长,是小炀神Youth,他承载着祁醉的期望和队友的祈盼,他要带领HOG面向光明的未来。


但是追逐冠军的路并不容易,除了练习比赛,家庭的影响也给于炀造成了一定的心理问题,更何况,在釜山比赛之后,他信仰的神之右手祁醉正式退役了,而HOG的未来也全都压在了于炀身上。


而在明星选手祁醉退役之后,HOG渐渐不被人看好,在国内预选赛上,于炀很艰难的带领战队获得了第三名的成绩,勉强获得世界比赛的资格。但所幸,一切都在慢慢变好,即使有再多的困难,但是少年的热爱和信仰终将会冲破层层阴霾,获取荣光。




少年成长的路总是跌跌撞撞的,但所幸他们奋力活成了青春最好的模样。


在最后的世界邀请赛四排赛的赛场上,祁醉与于炀的完美配合,终于让他们在众多对手战队中脱颖而出。他们身披国旗,他们荣光加身。但这并没有结束,HOG的神之右手们,会再一次,再一次,再一次在世界的赛场上,身披国旗。


我想,这就是少年最好的模样。这不仅仅是电竞精神,更是少年青春热血最好的诠释。


在于炀身上,我看到了顽强的韧劲和永不磨灭的生机。因为他是Youth,所以他的字典里从来没有放弃。他有很高的天赋,但是他还是每天都会训练十几个小时,所以,他会赢也是理所当然。真正让人可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拼命。而我们作为普通人,亦当如此。


在祁醉身上,我看到了对热爱的坚持。他是大家眼中的神之右手,是战队的脊梁,但是他也很有原则,他明明可以俯视所有人,但偏偏要平视任何人,这就是祁醉的修养。他少年离家,一步步靠自己打拼,创造了自己在电竞圈里的辉煌,这也是少年对热爱倔强的坚持以及对自我价值的执着追求。

所以,令我们感动的从不是游戏本身,而是打游戏的这群少年。




2.我给大家讲讲玩梗和出圈的故事


“我给大家讲讲xx和xx的故事”出自《AWM[绝地求生]》(以下简称《AWM》),这部作品可以称得上2018年最红的女频网文之一。它以一种极具存在感的方式出现在几乎每一个女频读者面前,“……讲……故事”“地狱空荡荡,祁醉在人间”“祁醉今天不做人了”的梗,与“哈×140”“我笑到头掉”一起刷屏,让评论区、转发链内外都充满了快活的空气——这便是《AWM》引发的玩梗狂欢。某些有趣的台词和桥段,被读者们截取、加工为纯文字“金句”与表情包,一见到同好,先争抢着排出几枚——这便是《AWM》读者玩梗的主要方式。


中文语境中的“梗”,指“某些可以被反复引用或演绎的经典桥段、典故”。它与二次元文化密不可分,在那里,“梗”与日语词“ネタバレ(netabare)”(中文缩写、音译为“捏他”)有同义词关系,并逐渐替代“捏他”使用。而捏他作为表现手法时“往往表现为恶搞经典作品,向经典桥段致敬,引用典故等”。在今天的中文互联网社区中,这种捏他行为被称为“玩梗”,不仅发生在二次元文化群体中,也广泛存在于其他许多趣缘群体或“圈子”中,形成一种跨社区“玩梗文化”。


女频玩梗经历着从小圈子向整个社区扩散的过程,近几年才逐渐进入许多读者的日常。《AWM》于2018年连载之时,边看文边玩梗的方式在女频社区已经较为常见,有时即使作品无意写梗,读者也能以玩梗的眼光将作品片段“再造”为梗。但如果要问为何只有《AWM》引发了现象级玩梗热潮,还需提及它高超的写梗技巧。


《AWM》则开辟一条新路。对于大多数读者来说,《AWM》“甜”“燃”兼具,既是神仙“甜文”,又是优秀“电竞文”。但在不少兼为电竞粉丝的读者看来,它和许多只把电竞当点缀的“女频电竞文”一样,并不具备专业电竞知识,也就不是“专业电竞文”,剧情和梗都失真又外行。但这却恰恰是《AWM》写梗的精妙之处。


在女频电竞文类型中,“专业电竞文”数量不多,一般面向特定读者群。和《天庭》一样,若想看懂梗,它要求读者掌握一套圈内知识。但它又和《天庭》不同,女频读者与电竞粉丝重合度低,大多不了解电竞知识,也自然难以看懂相关的梗。


《AWM》使用的电竞梗则显然经过了筛选。它们或与“电子竞技,没有睡眠”类似,圈外人也能通过字面意思理解,或很快就借情节设置做出补充解释,如第31章,祁醉解说时,以“在键盘上撒一把米……”来嘲讽比赛中选手的低水平操作,紧接着,“弹幕贴心的把祁醉的未尽之言刷了出来:【在键盘上撒一把米,抱只鸡过来,鸡啄米的走位都要比这几个人骚。】”文中说弹幕贴心,实际上是作者贴心。






3.故事梗概


 HOG战队是PUBG(中文译名“绝地求生”)职业联赛中当之无愧的王者战队。电竞新秀于炀在加入HOG战队后迅速崭露头角,并逐渐得到自己视为信仰的队长祁醉的赏识,随着二人旧日误会的解除,于炀开始在祁醉的指导下飞速成长。但此时祁醉手伤加重,不想重蹈教练英雄末路的覆辙,决心以巅峰状态告别比赛,并于釜山亚洲邀请赛后退役。于炀得知后,选择扛起战队重担,接过队长职位。


在祁醉的护航下,于炀与老队员磨合共力,一同面对投资方撤资、战队或将凋零的困境,誓要战到最后一秒。受此鼓舞的祁醉决定重回赛场,寻找战队投资的同时赴美治疗手伤,在世界赛上,HOG战队迎来峰回路转……AWM是“绝地求生”游戏中伤害最高、获取最难的怪物大狙,作者用“你是我的AWM”来形容电竞比赛中队友的可遇不可求。






4.作品简介


《AWM[绝地求生]》于2018年1月开始连载,至4月正文完结,共计33万字。这部非V作品,虽然不能用VIP金榜排名来直观呈现其订阅成绩,连载期间数一数二的收藏数和章节点击数却也足以证明它的人气。小说沿袭作者一贯的甜文写法,又因独特的现象级“玩梗”热潮走红,不仅让主角祁醉被冠以“四大流量”甚至是“第一流量”的称号,也直接反哺作品网站数据,并引发了晋江“绝地求生”题材电竞文创作的潮流。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