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城

做人当君子,君子当如竹,临风不曲折,欲立天地间

推文(二十三)督主有病(横波渡)

《刺客信条》中有一句经典台词:“行于暗夜,侍奉光明。万物皆虚,万事皆允。”


刺客,无论在古今中外,在正史名篇还是闲文野话中,都是一个介于黑夜与光明之间的存在。他们本身必须收敛光芒,但他们会折射时代的光影,是成为与秦王并提的荆轲,还是成为籍籍无名的尸体,善恶是非虽无法细说,但机缘运气却绝对是一线之间,天地之别。


可身为刺客,能以渺小的个体去挑战整个时代,肆无忌惮地去改变周遭每个人的命运这种举动,本身就足够传奇了。


身为刺客,他们的人生目的是什么?七情六欲真的都能置之度外吗?他们自己的命运,又会被什么改变?


未看时,以为作家杨溯的小说《督主有病》又是一本借人设讲故事的讨巧之作。毕竟刺客本身就有很多故事可讲,情节铺设也更为容易。但看了才发现,这是一本文笔和情节都很考究的小说,在人性,在善恶生死议题上的表达,不但没有丝毫出戏之感,反而让人眼前一亮。




接下来按:主角——剧情——武侠与权谋——虐点——伽蓝——名句

六点分开写写



一.主角


夏侯潋——伽蓝刺客,手握菩提刃,怀揣慈悲心。一身刀法传自母亲。佩刀是静铁以及母亲留下的横波。卧薪尝胆为母报仇,最在乎的除了母亲,就是幼时一起同甘共苦过的谢惊澜。


沈玦——东厂督主,世家清白子,狠决复仇人。原名谢惊澜,出身清流世家。为报家仇,以太监身份入宫行走(实际是假太监),后成为东厂督主,文武全才,做事果决狠辣,但对有恩于自己,对自己好的人,都极尽全力给予关照。有洁癖,被夏侯潋戏称为“大小姐”。




书中两个主角,人生之路都属于

“过山车”+“激流勇进”型。


谢惊澜,父亲败德的污点证人,不讨喜的庶子出身,被嫡母压制,被嫡兄欺侮,甚至连生父都遗忘了自己有过这么一个三儿子。在亲情淡漠的环境中,只有凭着势必要出人头地,有朝一日让他们刮目相看,跪地求饶的信念,才能支撑他苟活下去。在家族惨遭灭门后外逃,为了复仇,改名沈玦,进宫做了假宦官,步步隐忍,认贼作父,以至于终于攀至高位之时,已然彻底绝望于自己的凉薄麻木和无法回头。

幸而上天为他保留了一线生机。夏侯潋,就是把他一次次拉回人间的牵绊,是他存放真善美的人形容器。但就是这样美好存在的夏侯潋,居然是个——刺客。


夏侯潋是天生的刺客,因为他的父母兄弟师傅都是刺客,幼时妈妈讲的睡前故事,少年时耳闻目染的“英雄”事迹,无不向他汹涌地传达着“刺客精神”。但那时他还小,所以无法意识到,他自悟出来的刺客精神,其实已经发生了偏离,他骨子里天生的无拘无束、乐观豁达,他的心慈手软,见不得别人流泪……都注定要成为他刺客之路上的阻挠。他的刀剑江湖,完全是少年意气。当命运激变,在失母失师失友之后,复仇成了他心中唯一的执念,虽然这让他看起来像一个心狠手辣的刺客了,但骨子里,他依然是个手握菩提刀,却无杀人心的良民。


二.剧情


幼时相遇,是夏侯潋这个嚣张书童,给了谢惊澜这个落魄少爷唯一的亲情般的温暖和安全感,死党竹马般的支持和生命活力,以及更复杂的情感依恋。这些都是日后足以唤醒沈玦的绝版珍贵的情感灵丹。


然后是十年分离,再重逢时,两个一路黑化的人成了彼此灰黑前路上的萤火星光。因为他们认识彼此的本真,他们记忆里彼此涉世未深,纤尘不染的模样。




此时曾经杀伐决断、为朝臣痛恨的恶人沈玦,因为有了牵挂而生出悔过与无助之心,也会甘愿于神佛面前三跪九叩,只求赐下一丝福祉,护佑夏侯潋的性命。


曾经剔骨易容、万念俱灰的江湖通缉犯夏侯敛,因为想要守护他的三少爷,重握横波,拼尽性命,斩断一切罪孽前尘。


善恶因果,虽有业报,同样也有向死而生的希望。所有的相遇,所有的风雨,不过都是为了同舟共济,来日方长。


此之蜜糖,彼之砒霜。反之亦然。

其实每个人都在扮演着另一些人的厄运刺客,亦或救命恩人。夏侯潋私放谢惊澜时秋师傅相助的私心;恩师戴圣言内心执着的“得见天光,死亦无悔”;百里鸢一生渴求的亲情与温暖;持厌对弟弟豁出性命的保护;主持为实现先辈遗志拼尽一切的无畏……


没有纠缠虐心的煽情套路,但无论站在何种立场,每个角色的所作所为都合情合理,即便是反派也有让人眼睛湿润的瞬间,即便是好人,也有让人恨的牙痒的时候。


故事最后,一个天生善却必须无情挥刀的刺客,一个性情冷却甘愿蜡炬成灰的督主,无论是朝堂纷争,还是江湖恩怨,于他们都成了过眼云烟。


他们摘下了所有面具,只做彼此眼中,初遇时的那个少年。


三.权谋与武侠


本书将武侠与权谋两大主题充分融合,搭建起一台刺客组织与宫闱朝廷内外勾结,搅动天下的震撼戏码。情节环环相扣,局势瞬息万变,暗藏众多伏笔,高潮前仆后继。

整个故事以夏侯潋所代表的“伽蓝刺客”为全文主线,夏侯潋从一个天性自由自在的人,到被黑白两道追杀得颠沛流离,再到以命相搏翻转败局……另一主人公沈玦,也是从心怀文人志向,到入宫为宦,忍辱负重、步步为营,再到成为权倾朝野炙手可热的东厂督主……两人都经受住了人生苦难,一路蜕变,两人也都曾心灰意懒,直至重逢后才找到了前行的意义。


除主角外,本书配角刻画也同样细腻鲜活,每个人物站在各自的立场,都有符合境遇的复杂人格,心智善恶皆有迹可循,充分显示出作者写作功力的成熟稳健。


四.虐点


文中可以确认能被叫CP的除了攻受都BE了,很彻底,受妈死了,爹死了,师父死了,好友死了,哥哥最后找回来了,但余生所剩无几,远走他乡了,基本目之所及都是虐点。


五.伽蓝

伽蓝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在外的,我们叫他伽蓝本家,夏候潋生长的这个伽蓝是分支,夏侯潋控于本家,夏侯潋爹一脉的终极目标就是覆灭伽蓝本家,所以培养夏侯激哥哥,磨炼夏侯激,都是为了这个目的。夏侯激妈是被设计死的,也是作为淬炼受的一环,幕后竟然真的是他父亲和那个段叔,不过他父亲是有苦衷的,最后关头也放下了,准备让夏侯潋杀了自己之后还受自由。但那个段叔可跟夏侯潋爹不是一条心,他是伽蓝本家的眼睛。


六.名句


1.那一刻,他忽然明白当一个刺客究竟意味着什么。不是手起刀落,不是追魂索命,而是与死亡如影随形。


2.“七叶伽蓝迦楼罗,送殿下往生极乐。”


3.势横绿野苍茫外,影落横波潋滟间


4.而他的心很小,坑坑洼洼的心底,只足够装一点点东西。


5.刺客与死亡同行,而他还没有强大到可以不惧生死。


6.他像一只无家可归的野狗,走在莽莽苍苍的世道上,走到毛都脏了,爪子都破了,忽然寻到了一片遮风避雨的棚子。


7.“我来自七叶伽蓝,奉住持之命,送将军往生极乐”


8.这是她最后一次挥刀,一瞬间,她仿佛看见那个眼里有星辰的孩子。

“小潋——”

答应我,不要害怕。从今以后,你将孤身一人,奋战终夜。但即便风雨如晦,黑暗如铁,敌人和荆棘也会被你的双脚碾碎成泥。

愿你刀剑不摧,风雨不侵,在漫漫长夜的最深处,终见天明。


9.“你不是没用,你只是有点笨。”

“或许你可以和他比谁活得比较长。”

“……”

“又或者你可以另辟蹊径。”

夏侯潋抬起了眼,问:“什么蹊径?”

持厌摇头,道:“不知道。我只是以前见过一个人,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在捏面人,生意很惨淡,他告诉我他摆摊摆了七天,我第一个买他的面人。后来我再去那儿,他已经换了个差事,很多人都称赞他,他说他干新差事挣了不少钱。”

“他换了什么差事?”

“挑粪。”


10.“七叶伽蓝无名鬼,送王公公往生极乐。”




11.小潋,你很讨厌伽蓝,讨厌杀人,可是我不讨厌。其实山上和山下没有什么分别,每个人都只有一点点东西,一包松子糖,几包银子,或许还有一个院子,每个人拥有的都很少。可是每个人都想夺走别人的东西,做买卖的要别人的钱,当官的要别人的权,我们要别人的命。大家都一样,为什么要讨厌?”






12.人这条命留着不是为了吃喝拉撒的。总会有一个人,能让你豁出命去保护,就算她死了,你也要豁出命去报仇。”–夏侯涟


13.他忽然明白为什么人会相信有阴间这种东西了。原来所有关于轮回和地府的想望,都辐辏着与至亲挚爱死后重逢的殷殷心愿。


14.“掌班信佛?”

“信过一段时日,开过光,也求过签,也请过长生牌位。庙里那些杂七杂八的名目,挨个做了个遍。可是有什么用呢,上天听不见你的祈求,神佛也看不到你的磕头,求不得的,依旧求不得。”


15.人不怕一辈子埋在暗无天日的深渊里,就怕好不容易爬上去看见一点光明的影子,伸手想要抓,还没有到手里又跌了回去,摔得粉身碎骨。


16.你不明白,他是别人的地狱,却是我的极乐。


17.幸好有你。

我此生一片荒芜,拂尽尘灰,你是我唯一的珍宝。


18.他是他的一尊神,就该放在神台上供奉,亲吻已是最大的玷污。


19.夏侯潋不止一次想过,死是什么感觉?

像沉入寂静的寒塘,世界归入无声的永夜。他是一只小小的蜉蝣,在冰冷的波心漂浮。很多年前的事鸦羽一般纷至沓来,伽蓝宝殿里住持低沉的大悲咒,萧萧竹林他家那盏幽幽的孤灯。他想起他在山上度过的无数个夜晚,长夜仿佛没有尽头,伽蓝里传来迟迟的梵声,他在那似有若无的钉钹声中沉沉入眠。

他不曾害怕过死亡,这是他躲不过去的命。在命数面前,众生卑如尘埃。


20.“诸天神佛在上,罪人谢惊澜来此叩罪。发我宏愿,终生茹素,行善三千,换夏侯潋康健如初。燃心灯为证,诸佛应愿,吾誓无违。”

他伏在大佛冰冷的目光中,像一片凄冷的枯叶。迟迟的梵声中没有人应答他,他听见自己的泪滴砸在地砖上,清脆的一声响。他想起月光下夏侯潋温暖的目光,低沉的嗓音,像涓涓细流,输进他苍凉的心底,那是他荒芜一生中最后的慰藉。一刹那间无尽的哀苦像冰冷的海潮将他淹没,他头抵着地砖,闭上双眼。

“佛爷,求你,罪是我的,报应是我的,罚我,不要罚他。”

“求求你,把他还给我”


21.“督主的罪,我来偿,督主的报应,我来担。什么正邪善恶我已经管不了那么多了,走夜路的人,只问好恶,不管是非。”


22.“去吧,”沈玦道,“你生,我去找你。你死,我去陪你。”


23.就算是最深的夜,也一定有最亮的星。”



















评论

热度(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