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城

做人当君子,君子当如竹,临风不曲折,欲立天地间

推文(二)公关先生


简介:

战逸非是个小三的儿子,生在长在上海地地道道的弄堂里,从小身边除了想要攀上高枝的妈妈外,就是无所事事就爱八卦的八婆。世事难料,老爷子的大儿子病死了,所以只剩一根独苗的战爸爸不得已把他接回了家里,面对笑里藏刀的家人,如狼似虎的下属,他的生活并不轻松。为了公司发展,他聘用了方馥浓,却没想到,他的生活自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方馥浓他妈跳楼前给襁褓中的儿子取了个名字,特别崇高地想着“授人玫瑰,手有余香”,但她压根没想到长大后的方馥浓南辕北辙,竟变成了个“捅人刀子不见血”的坏坯子。然而自以为可以一生风流快活的方馥浓在他三十三岁时遇见了人生最大的危机,同样与他劈面相逢的,还有一个完全难以取悦的家伙……




雷点:

 众生相多, 但每个人的结局都交待的不很清楚 ,感觉结尾是仓促的 。副cp ,受的两个嫂嫂 ,还有炮灰明星 ,暗恋攻的小男生 ,大佬情人, 被伤了的画家cp等等 。支线众多 ,但结局不明不白的 ,坏人并未被怎样 ,好人除了攻受主线其余也一概没有交待, 除了受的妹妹算是得了个明确的还不错的结局——想来已经不容易 ,太太笔下 能混的如此待遇。

还有一个不爽是, 攻受互动间 ,因为偏强强 ,互相争论争吵甚至(和周边炮灰)大打出手的地方很多 。我私心里觉得攻好几次是受了真委屈的, 是换我大概心里不容易过去的, 但受都没有好好的哄足攻 ,让我很不满...而且攻对受的感情也写的不十分明朗 ,没有明确表白的话 ,对于攻这样的浪子来说着实让人心里不安图片。

当然这些不妨碍ta是一篇好文,可入。





01.不负良辰的公关先生 


《公关先生》的故事围绕着方馥浓和战逸非两个人展开。


方馥浓:潇洒不羁爱自由的商业天才,是一个把活人的日子过精彩了、不负良辰的人。他很清楚自己要什么,想要过怎样的生活。他自诩不是什么好人,所以会不择手段去达成自己的目标。

战逸非:孤高冷傲的创业老板,作为一个私生子,把自己最深刻的情感寄托于影视剧的角色之中,因此对饰演该角色的演员产生情感。接手了因病去世的哥哥的公司,虽然有自己的理想和野心,但无奈能力和魄力又不足以与之匹配。



方馥浓因经营的公司被掏空,项目资金链断裂,又欠了高利贷一大笔钱,在朋友的推荐下,他决定去战逸非的化妆品公司做PR总监,顺便利用这个职位捞一笔钱还债,然后潇洒“转身离去”。没想到,在面试的时候,他就遭到了战逸非的羞辱。为了报这“一箭之仇”,他在心里打起了自己的算盘。

但让他感到意外的是,在与战逸非接触的过程中,他发现战逸非竟然是儿时那个跳楼自杀的邻居的儿子。而他还与她的死多多少少有点关系。更重要的是,这个女人,正是告诉他“勿负良辰”之人。

心存愧疚的方馥浓,决定守护战逸非这个处于内忧外患中的化妆品公司——觅雅。于是,方馥浓成为了雷厉风行、杀伐果断的PR总监。面对资金短缺甚至断流,内部矛盾的不断激化,外部竞争残酷打压的各种困境,他总能适时地出现,用自己独有的方式,解决觅雅人事上、宣传上、生产上等任何公司运营中遇到的任何问题,他也对战逸非承诺,自己会帮助他让公司在五年之内上市。

虽然带着“捞钱”的目的进了觅雅,但没想到,最后反而是他被觅雅“套住”,而放慢了追逐自己梦想的速度。

而战逸非,在与方馥浓的相处过程中,慢慢感受到他“以杀渡人”和“勿负良辰”的生活哲学,对他的态度也渐渐有所转变。从开始时的不信任、试探、考验,到因得知方馥浓进入公司的原因而愤怒、怀疑,再到因方馥浓一次次雪中送炭、奋不顾身的帮助,而对他有了更多的依赖和信任,他的生活也因此揭开了另一端篇章。

将感情寄托于影视剧角色中的他,因为方馥浓而可以渐渐走出自己设的“安全囚笼”。在工作中,正视自己的老板身份,有勇气去做一些人事的调整和制度的改革;在家庭关系中,承认自己作为私生子不受待见的处境,但也会为了自己的梦想而进行反抗;在社会关系中,慢慢脱离自己的执念,走出对影视剧角色的沉浸,渐渐释放真正的自己。


韶华易逝,勿负良辰。在不断地相互了解之后,他们放下芥蒂,并肩走在了一起。



02.绝境中向死而生的“觅雅” 


战逸非的化妆品公司名为“觅雅”,是他从因病去世的哥哥手中接过来的公司。这个公司,是他哥哥的梦想,但也无碍成为他的梦想——将公司“觅雅”做成全球知名企业。

他接手这个公司的时候,挂了老板之名,但并没有太多实权——公司管理一片混乱,上层窝囊,中层无能,下层只想混日子——没有人听他的决定,不是拿他爸来压他,就是拿他死去的哥哥来说事,也有一部分人和方馥浓一样,就等着找时机捞油水掏空公司。

他敢怒不敢言,无法大刀阔斧地去推进改革,但他想解决问题想做自己的公司,所以招了方馥浓,虽然刚开始他并不知道方馥浓也是个问题。

所以,他为了开一个人又不愿意付更多的违约金,而将问题抛给了穿着与公司制度不符的服装、第一天上任的公关总监方馥浓。但让他没想到的是,方馥浓三下五除二地就解决了他的这个难题。

故事的展开紧紧围绕着“觅雅”这个化妆品公司运营中遇到的从产品的策划、研发、制作生产、宣传、产品上线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方馥浓和战逸非经历着商战中的同行之间的尔虞我诈和压制,权衡着公司利益和家族利益间的得失,面临着觅雅被收购的困境……

而觅雅的公关总监方馥浓,就如同变色龙一般,态度看似轻浮实,但其实高瞻远瞩对任何事情都能精准把控,对公司即将会遇到的问题都进行了预测,更重要的是,这个看似经常“无故旷工”的人,一直在外围尽着他公关总监的职能,周旋在各种人物和角色之间,处理着那些他说过能处理好的事情。

渐渐,觅雅不仅仅只是战逸非的梦想,也成为了方馥浓的一个梦想。逆境之中为创立国产化妆品牌向死而生的两人,能否让觅雅在病危之际存活下来,闯出一条辉煌之路?




03.现实而深刻的人物 



有读者在看了《公关先生》之后评价:钗大似乎很喜欢的是把现实中的阴暗色调黑与灰色勾勒出来杂糅进了非常强烈的高饱和色彩里形成戏剧感,像一部色彩浓烈饱满的酣畅淋漓商业电影,配合着高潮迭起的桥段,层次分明,处理人物不刻板,因为存在缺点从而更现实化,合理,让人食髓知味。

在《公关先生》中,除了方馥浓和战逸非两个主角之外,其他的人物色彩非常明显,相比于一般小说中相对片面的个性,基本上这里出现的每一个人都拥有两面性。

就仿佛应了那一句话:阳光越是强烈的地方,阴影就越深邃。但也真是因为有阴影,所以才照得进阳光。

北大博士毕业、有着自己职业操守,与方馥浓有着瑜亮情结,但是他人养子的腾云;温文尔雅但因为一次意外事件而有所迷失的主播许见鸥;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爱而不得,游走在“刀锋”边缘的二世祖严钦;自卑,渴望被认可被爱,为了上位不择手段的偶像乔艾艾……

他们和方馥浓、战逸非一样,每一个人都拥有着自己的梦想,在自己的期望或欲望中,在一次次的身不由己或被逼无奈中,迷失自己,又寻找自己。

韶华易逝,勿负良辰。方馥浓真是因为悟透了这句话的真谛,才活出了潇洒不羁爱自由的人生,而其他人,则是在读懂这句话的道路上,经历着自己的磨难。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