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城

做人当君子,君子当如竹,临风不曲折,欲立天地间

《六爻》:仙侠也可以无仙只有侠

六爻讲的是人生。

何为人生,少年人鹏程万里,青年时上下求索,中年时事与愿违,老年时盛极而衰,最后返璞归真者,自能窥得一方天地。

大能们呼风唤雨,在真正的天道面前也不过洪荒蝼蚁。


人们所成之事不过求一个问心无愧。六爻就是一个讲普通人成长的故事。看起来虚无缥缈,实则暗合人生。


世间没有什么是不朽的,所有事物都有荣辱兴衰,唯有传承不绝,事在人为。严争鸣、李筠、程潜、韩渊和韩谭身上都有着一大箩筐的缺点,各自在凡尘中摸爬滚打寻求所谓的大道。他们终究是成功的在前人的教训和自我成长中窥得那一线天机。


扶摇派血脉衰微,门下五个弟子无一成器:一纨绔轻纵,浮萍心性;一心胸狭窄,偏作君子;一不务正道,投机取巧;一心志不坚,尘世缘重;一空有力量,疏于头脑。偏生是这五个不成器的弟子,在年幼时接过师门衰落的重担,异变陡生时忍辱负重,生离死别时担负心魔,一力修行,振兴门派,终有一日扬眉吐气,挽救天下苍生于水火。


幸福生活中他们有多不懂事多年少无知,在后来的日子里就有多痛苦多令人心痛。priest尤其善于写成长,这故事中所有的成长如同浴火重生,磨练中获得进境,在这宏大故事之中儿女私情已经不成主线,完全是辅于剧情的调剂品,但同样水到渠成,缺其不可。


《六爻》开篇算是最不容易看下去的,可能相对于一些看爽文的人来说有些乏味。


初读《六爻》还是很惊讶的。因为P大的文风畅达,又间杂着风趣调侃,然而《六爻》略显萧瑟清寂。且作为一本修真小说,它直接从源头上否定了修真这件事情。『《六爻》一直在试图回答一个问题,修真的尽头到底有什么?』童如"执着追求反而落得个身死魂灭,四圣最后都没有什么好下场,飞升就如韩木椿"所说不过是个萝卜,却引得无数人为之头破血流。


文中的种种细节似乎都在暗示飞升的上界是不存在的,每个修真者穷其一生所追求的目标看似近在咫尺,实则虚无缥缈遥遥无期。正如文中所说“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分散逐风转,此已非常身。入了仙门便能超脱凡尘么?神通广大便能万事随心么?翻云覆雨之大能者如童如,如今又魂归何处了呢?何况是他们这些茫然不知所谓的小辈。”


扶摇派的这几个人都很有趣,都只不过碰了个机缘巧合,本无飞升的目的和野心。却循着宿命各自修成了自己的道,凌厉如严争鸣、汹涌如程潜、机巧如李筠、霸道如韩渊、耿直如水坑、以及他们那个自然随缘的师父。他们这几个人,没有谁去刻意追求所谓的天道,可是却踩着天命的脊梁走出来自己的道,无为顺心,所谓人道,殊途同归,汇聚一源。


看毕掩卷,你会发现,这个故事并不是《六爻》,它是少年们破茧成蝶的成长,是脚踏实地汲取经验的残酷磨练,是每个少年人心中坚定生长的坚持,是经过万千后破土而出的新生。


评论(4)

热度(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