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城

做人当君子,君子当如竹,临风不曲折,欲立天地间

《桥头楼上》里的女性觉醒

priest的《桥头楼上》是一篇悬疑推理类型的无CP小说,这部“任性之作”一改传统网文写法,主人公朦胧不明、角色们众声喧哗,妙用叙述性诡计、套娃式反转、多线叙事等方式,直指网络暴力、饭圈乱象、青少年心理教育、童年创伤、家庭阴影等社会议题,同时延续自《坏道》《默读》以来对性侵害儿童犯罪案件的关注,对现实或予以蜻蜓点水般的呈现,或进行深刻见血的揭露。


此外,该作品重要角色均为女性,从中学生到职业女性再到居家宝妈,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不同经历的女性汇聚网络,在推理破案的同时,也勾连出各个阶段女性的生存困境,堪称女性群像小说。Priest的尝试既有着其本身关心现实、书写人性的创作特色所致,也暗指出一条潜流——除了爽与幻想,把目光移至身边人身边事,借网文道出辛酸或愤怒,唤起女性读者的共鸣,也是晋江无CP创作的主题之一种。


作者借一部莫名其妙上了新书榜的网文,搭了一个小舞台。出场的人物都多多少少与这本书有关。网站责编,打对台的写手,“书作者”的粉及黑粉,以及被安利过来的三次元人员。每个人都怀抱着自己的目的进入读者群,在一次次有意义的讨论,或无意义的争吵谩骂中剥开一层层的真相。


《桥楼》算是群像文,文中,一群人围观着一本书,而文外,我们在围观着他们,这样的相互对照,让《桥楼》看起来更有新鲜的互动性。相信很多看客都能在群像中找到熟悉亲切的感觉,和亲切熟悉的人。


p大的历害之处更在于小说中写小说。这是微群像的故事,无CP,全文可以大致分为两个故事:女鬼上身从日记中观察人性+写这个故事的作者的故事。


一开始看会以为主要是讲网文圈的风雨,但是看着看着画风就有些不对了,涉及到了边缘人士组群自杀题材,他们会群策群力想一个好死法,再互相帮助遮掩,让想离去的那个人能够按照计划成功离去。而这一次,她们选择的方式是将主角的故事以网文的形式在网络文学网站讲出来。


行文诡异,没签约、无预收的新作者文横空出世,霸占新星榜单,一时间引起了原本野心勃勃想上榜的事儿头作者以及圆滑摸鱼编辑的注意。


《[无限]在恐怖故事里当鬼是怎样的体验》行文幼稚凌乱,像是小学生日记,但很快爆出文是抖音百万粉丝大网红的马甲写的作品。


与此同时,线下,没有实力的单蠢中学心理老师被学生安利了该网文、父母双亡独立抚养幼妹的雷厉风行能干女警察刚知道自己患癌就也被亲妹安利了该网文,老师、警察、编辑、作者、网红黑粉等人都被拉进了一个读者群,在众多书评和群内讨论中,老师和警察首先不寒而栗,怀疑起真正的作者是不是就是自己的学生/妹妹,因为书中的某些事情对应了现实!


紧接着,大网红宣布该文请假断更,她是作者却连书中到底讲的什么故事都搞不清楚,而更诡异的是,明明该断更的文匆忙发完了全部章节,因为涉及真实自杀案件被迅速锁文!




群内人都看完了全文,更加毛骨悚然的是,警察抽丝剥茧,结合老师那边的信息,发现书中那些看似诡异的经历和奇怪的人物,很大可能就是现实中真实发生过的事情。而故事结局是,水鬼要取代了主角唐果,当她的“替活人”。


谁是真正的作者?心理老师的学生不是,警察的妹妹也不是……一重楼、二重楼、三重楼、四重楼,无数个马甲层层叠叠。


一篇文,由好几个人合写而成,而最核心的那个人,正要去死,能拦住吗?大网红那边查出了代笔人是她的一位大学生助理,然而警察找到助理的时候她已经服用大量安眠药被送去医院洗胃。助理长期吃安眠药,她的行为,更像是在替谁拖延时间。而学生和妹妹这边,在群里她们都只能得到部分消息,并不能起什么大作用。谁才是现实中真正的唐果?



评论(2)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