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城

做人当君子,君子当如竹,临风不曲折,欲立天地间

碎碎念之漫漫何其多:温柔如纱

她笔下的问题焦点从来就不是“爱”与“不爱”而是“疾病”、“伦理”、“阴影”等类的旁因。


她对自己的定位十分清晰。“小甜饼”作者,而她现阶段也在写和与之相配的甜文,最打动人的是“饮食甜宠”、“充满烟火气的亲情”






风格:温柔缱绻,搞怪幽默


漫漫的文是那种本质温柔,再加一两直白。

不纠结痛苦,爱就是爱,喜欢上了就是要对他好,对他的用心胜过对自己,强制爱变成水到渠成,两情相悦还能六十章才亲,这样的感情观真的非常美好,不卑不亢,怡然自得。


而这样的文风却带着难得的幽默,就像《封侯》里的郁子宥的“神经病”人设,使得这个作品成为我看过组搞笑的古耽。






文笔:细腻,流畅


她极擅长细节的处理,《封侯》中钟宛当年准备离开郁子宥去南方找宁王的三个孩子的那出离别戏。

临行前他把郁郝灌醉,摘走了他身上所有的配饰——玉佩、扇子等等。而这一伏笔后期被作者充分利用。


这个细节也看的我泪眼婆娑,钟宛的无奈,爱而不得不走,只能带走他的贴身之物,而装睡的郁郝也在后悔,为何今天没佩戴更贵重的东西。

他们都有未出口的话,但他们的心都在为对方。是那种好好讲故事之余又能偶尔给你无限惊喜,拥有恰当留白






情节:温情、水到渠成


漫漫文里的主cp基本没出现过争吵,大部分的矛盾都平和又机敏,四两拨千斤的化解了。

《影帝》里看不到画面的视频,《AWM》里祁醉嘴上骚话连篇一点点帮于炀脱敏。

一点一点,不急不躁,这种平淡的感情,没有蓝忘机的十三年苦等,没有沈巍的万年守候,没有战火纷飞顾昀和长庚彼此守护来的震撼,但也一样暖到人心里。






亮点:“饮食甜宠”+“充满烟火气的亲情”


“饮食甜宠”

原文赏析:“百刃拿过银勺尝了一口,蒸乳酪的牛乳和鸡子都是当日的,奶香蛋香浓郁,厨娘蒸得火候很好,乳酪嫩嫩的,入口即化,百刃虽没什么食欲,却也不知不觉地吃了半碗多。祁骁见百刃吃得香甜心里也高兴,笑了下说'你喜欢,我以后常让他们给你做,每日晚膳后半个时辰吃一碗,容易上肉不说,夜里还能睡得好些。”


漫漫何其多的饮食甜宠写得很细,是那种润物细无声的细腻。没有大段大段的描述,都是零碎的,浸透字里行间,浸透读者的心。



“充满烟火气的亲情”

漫漫的文中处处透着暖暖的亲情,让每个生命都那么完整,让亲情匮乏的读者感受到字里行间的来自于亲情的温暖。她呈现的每一段故事不拘泥于爱情,更有不可或缺的亲情。让整个故事都多了一些烟火气。




评论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