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城

做人当君子,君子当如竹,临风不曲折,欲立天地间

碎碎念之现实与小说

小说是基于现实的幻想,但有部分则可以引起现实的反思。

当代小说里的理想主义也许于现实很荒缪,但如果里边有值得反思的点或内核讨论点或立意点,于现实则又是可以对接的。


个人觉得一部好的小说是可以引起现实的反思的,比如彻底的理想主义的《营业悖论》有关于网络暴力的反思“互联网世界的造谣成本低到可怕,表达者只需动动手指,听信者也只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事。大家都爱狗血淋漓的八卦,倾向于将漂亮皮囊与肮脏交易挂钩,没人在乎一个新人给出的真相。”

同作者的《我只喜欢你的人设》里则有“这个时代浮夸至极,一张好皮相成为人生前进最直接也最肤浅的捷径。”

“每个人都值得拥有父母的爱。如果没有,那也绝不是孩子的错,是父母的失职。”


小说除了磕cp外其实可以很现实比如:《小蘑菇》里关于男权女权的《玫瑰宣言》


当然小说更多的一种娱乐,作者的三观那么反衬的尤其重要,加之近几年来的读者低龄化,小说有时更像一种引导。


稚楚跟一十四洲的书都有一定年龄倾向性,想看懂这俩你得有知识储备量,得有理解能力,否则单名词都得头大比如薛定谔的猫用于表白,高维度轮回……看懂这些得不十八到二十加?

p大的改编剧情抗打,从《镇魂》到《默读》这是的喜欢点,还有就是基本符合我前面所提的所有要求。






评论(3)

热度(8)